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李玉虎教授主持“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特等奖


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2017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奖励项目名单,我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主持完成的“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特等奖。

照片、底片、缩微胶片、电影胶片等以感光材料为科技内涵的感光影像档案属于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量巨大、内容丰富、收藏广泛。我国自晚清以降,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国大典、“文革”、改革开放等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均用照片、底片、电影胶片、缩微胶片记录,与当时的纸质文献、建筑、实物等相互印证,形成独有的“档案法律铁证”。

由于感光影像材料特性以及收藏环境等成因所致,世界各地的感光影像档案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自毁性病害。照片、底片、长幅照片的主要病害有乳剂层疏松酥粉、霉变、银镜、污染、脱落、划伤、卷曲、硬脆、断裂等。醋酸胶片的“醋酸综合症”不同阶段症状表现为放出酸气、分泌白色增塑剂、扭曲变形、影像劣变、粘结成块,导致其完全自毁,被称为“癌症”。

针对上述长期未获解决的国际性难题,李玉虎教授科研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科研攻关与实践探索,研究了上述病害产生成因与机理,治理与隐患去除机理;修复保护材料与其本体微观作用机制;修复保护精细工艺与设备等相关科学与技术要素。在国际上首次研究出“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包括“褪色模糊淡化黑白照片显现加固”、“底片霉斑保护性去除”、“电影胶片分泌增塑剂保护性去除”、“扭曲变形电影胶片形体恢复”、“醋酸电影胶片纳米材料脱酸”、“基于液氮冷冻与挥发揭取粘结电影胶片”、“划伤电影胶片修复与保护”、“卷曲长幅照片增韧展平”、“感光影像保存环境”等多项创新技术,能使濒危感光影像得到抢救修复,耐久收藏。

自1999年起,以上述研究成果为支撑,抢救修复了大量的濒危影像档案,其中有事关国家、民族核心利益的南京大屠杀、第二次长沙会战照片;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相关历史时期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工作照;有4·8烈士遇难现场、毛岸英、宋振中(小萝卜头)等革命英烈照片;有辛亥革命志士、民国时期政府要员、民国社会名流的合影照片;有承载重要历史信息的民国缩微胶片;有蒋介石亲笔签名戎装照;有第一次全国文代会著名文艺精英照;有文革浩劫真实场景;有2008年5.12大地震损毁照片;有民国时期、建国后航拍的地图;有涉及国家核安全的X光片。

2016年1月29日,该项目通过国家档案局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在影像档案修复保护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整体、系统地解决了影像档案保护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工艺设备和操作体系,并在国内外档案、文物等保存机构广泛应用,恢复保护了一批涉及南京大屠杀、革命战争时期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感光影像档案,大规模修复保护的照片、照相底片经十余年自然环境考验,保持稳定。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共计35项,其中特等奖(多年空缺)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4项。

5.jpg

6.jpg

3.jpg

4.jpg

1.jpg

2.jpg

分享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