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陕西省文物修复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1.jpg

    12月8日上午,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在我校长安校区致知楼1568会议室对依托我校组建的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陕西省文物修复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编号:2009ZDGC-19)进行了验收。

22.pn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周铁研究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白崇斌研究员、西北大学阎宏涛教授、陕西省纺织科学研究所阎磊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研究员组成验收组。省科技厅计划处范孟慧副处长、高云副调研员、社发处郑会娟,我校副校长杨祖培、科技处副处长陈新兵、张卫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千社书记、刘宗怀院长、胡道道副院长、靳春泓副院长、雷志斌教授、课题组成员,及共建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咸阳博物院、乾陵博物馆、陕西翰青文献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验收会由范孟慧主持。

23.jpg

    杨祖培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验收会议的省科技厅领导、专家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情况以及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建设的突破点和存在的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验收工作促进实验室未来的发展。

24.jpg

    范孟慧就工程中心验收的具体要求和重点考核指标作了详细说明,并推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周铁研究员为专家组组长,主持验收工作。

    项目负责人李玉虎教授就工程中心自组建以在管理机构设置与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合作和交流、人才培养、经济效益及获得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中心在古代壁画与文物彩绘保护、土遗址保护、纸质文献与古旧字画保护修复、影像档案保护修复实验室、环保型收藏装俱五个研究方向及取得的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及应用转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专家组成员一行还对中心的实验室、特藏装俱中试车间、石刻及铁器文物室外环境试验场等进行了现场考察。

    验收委员会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质询、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依托单位完成了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任务,验收资料齐全、规范,符合计划项目合同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范孟慧、高云对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李玉虎教授表示中心将坚持高科技引领的重大应用基础研究,深化跨学科合作,不断完善创新提高科研成果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不辜负省科技厅的希望。

    【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陕西省文物修复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简介】:

    中心获批立项建设7年以来,设立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和共建单位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组建了一支具备科技研发及工程化能力的队伍,形成了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技术研究、工程实施、产业开发、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发展机制。

    工程中心分别建成了古代壁画与文物彩绘保护、土遗址保护、纸质文献与古旧字画保护修复、影像档案保护修复实验室、特藏装俱中试车间、石刻及铁器文物室外环境试验场等,为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技术研发、工程化能力提供了硬件支撑。上述研究获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国家专利77项、美国专利2项。培养了各类研究生及企业科技人员50余人。

    上述业绩总体呈现5个标志性亮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7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专利总数位列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科研机构中之首;获得省部级奖及高校奖项,在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中位居前列;承担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中位居前列;建设了国内外文物保护领域第一座土遗址模拟坑与石刻保护实验场;在国内外率先实践探索了文化遗产环保型耐久收藏装俱产业化。中心业绩达到了规定的预期目标,超额完成了任务。

25.jpg

26.jpg

27.jpg

分享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