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科研成果


研究防止土遗址、石刻艺术品、古建筑古砖的防风化材料,遏制其风化自毁,为目前文物保护领域长期未获解决的世界难题。本中心对土遗址保护进行了近二十年的攻关研究与工程实践,获得一系列突破。研究了“黄土遗址深渗透、通透性微量沉淀与吸附加固材料”、“松动脱落夯土层回位修复材料”、“遗址墙体裂隙刚性与韧性兼容性锚杆”等8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形成解决黄土遗址保护难题的系列关键技术,以其为主要支撑,设计了“唐皇城墙含光门土遗址抢救修复工程”、“大唐西市土遗址抢救修复工程”、“蓝田猿人遗址黄土剖面修复保护工程”等三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科学实施了上述三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获高度评价。通过二十多年的攻关研究和实践探索,在上述盐害治理研究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深入研究了城墙古砖、砂石刻艺术品盐害酥粉的成因与机理,初步研发了城墙古砖、砂石刻艺术品防风化的材料,经在西安城墙、榆林红石峡、榆林石峁遗址上风化严重的部位进行局部试验,表现出理想的治理效果。

 1、发明了黄土遗址防风化加固剂及其制备和加固方法(专利号:201010229731.5)与一种高含砂量土遗址加固方法(专利号:201511031721.X),解决了土遗址因盐害而导致酥粉损毁的难题,有效保护了遗址的历史原貌。

1.jpg

2.jpg

3.jpg

    2、发明了土遗址回位修复保护剂(专利号:201310521436.0),解决了土遗址出现块状松动脱落及空鼓的情况,维护了遗址历史信息,保证了墙体局部和整体稳定性。

4.jpg

 3、发明了一种土遗址加固锚杆及其设计方法(专利号:201410337723.0),一种土遗址加固锚杆(专利号:201420393503.5),一种用于土遗址的钻孔装置(专利号:201410524346.1),土遗址钻孔装置(专利号:201420578566.8),基于水性氟的纤维胶木棒锚固锚杆土遗址灌浆料(专利号:201510084763.3),解决了遗址出现大裂隙或贯穿性裂隙的情况,维护了遗址历史信息,保证了墙体整体稳定性。 

5.jpg

6.jpg

    4、石质彩绘加固剂(专利号:ZL201310329984.3),解决了因盐害风化而腐蚀的石质彩绘的局部、整体加固问题,保持加固部位原貌。

7.jpg

 

分享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